這禮拜小學開始期末考,我們從上禮拜就已經慢慢開始複習,女兒在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,複習考的分數都還算差強人意

上禮拜週末開始加強複習,J的數學幾乎都錯在計算跟粗心,其他科目大致上沒有太大問題,就看她自己有沒有仔細看題目,有沒有思慮周密回答問題。

M的時鐘還是常搞混,可能因為家裡沒有時鐘,所以這個單元還是常出錯。其他計算就準備得還不錯


國語的話,造句常會出現一些奇怪的句子,我想這跟缺乏閱讀有關係吧,這不看書的孩子,現在慢慢嚐到苦果了


我一直覺得與其不讓孩子承受壓力,不如從小讓他們慢慢習慣壓力

不是說一定要給予很大壓力,而是慢慢、一點一點的讓他們習慣

看到很多人說,童年只有一次,要給孩子快樂的童年,所以不要讓他們那麼辛苦的讀書

我贊同童年只有一次,我也贊同要給孩子快樂的童年,但是我不認同多讀書的孩子就會不快樂


如果一定要填寫職業欄,他們的職業就是學生,而學生的本分就是把書唸好

沒有要求他們一定要科科滿分,或是每次拿第一,我只要求他們認真去做

玩的時候好好去玩,要唸書的時候就認真唸書

J從小一開始成績都一直保持的很好,讀書也一直很認真,遇到不會的一定會馬上發問,所以幾乎是不太需要操心。

而M情緒化,心情好的時候表現就好,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一張考卷空白半張回來,然後臭著張臉說:沒看到,所以沒寫

上了小二之後,自己慢慢懂得控制情緒,也開始懂得學習的樂趣,拿低分會沮喪,拿高分會開心

不是一定要孩子多在意分數,而是不能完全不在意,用那種"考爛就爛了啊,反正考完了"的心態,那樣鐵定被處罰


但是成績重不重要?


我覺得很重要

成績表示孩子是否有真的理解、是否有認真學習

表現不好的孩子需要被鼓舞,表現好的孩子也需要被鼓勵

而且好成績也會讓孩子對自己在學習上更有興趣、更有自信,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良性循環


幫孩子複習功課之餘,發現自己腦筋似乎也比較靈活了


家庭主婦當太久,腦筋真的會遲鈍,這不是玩玩數獨就可以救得回來的

小學的課業對大人來說很簡單,但是要講解到孩子可以懂就要有點功力了

長期訓練下來,發現自己好像也變聰明一點點了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"好心有好報"吧(好爛的用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