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面試了幾個作文老師,有的雖見面聊不到幾句就判斷大概不會錄用,但是還是想藉著聊天的過程中多得到一些寶貴的經驗與資訊

這些老師們都在補習班及作文班教過,他們異口同聲說:
現在的孩子中文造詣普遍都很低落


其實這不是新聞,但是聽了還是讓我覺得心驚膽顫


這些老師其中有幾個其實是覺得我這個案子很有興趣而前來應徵,根據他們的說法:

一般國小生學作文,父母都要求寫的出來就好。

本來就寫的出來的小孩,父母則要求有進步就好。


國中生則會要求考試分數可提升,基測考得高分就好。


現在國語堂數減少,但是國文的考試內容卻是沒有範圍,因此如果孩子不是從小大量閱讀,很難考得好分數。

依照老師們的說法,數學、自然這些東西,是可以用衝刺班的方式短時間內提升,但是語言就很難了


上了國中之後,一下子要開始接受好幾個沒學過的科目,而且上課時間變長,放學時間變晚。


假設有不理想的科目,而媽媽又幫不上忙的,勢必要去補習或是請家教


還有就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大量的睡眠,但是綜合以上幾點,我覺得孩子很難可以每天睡的飽飽

如果沒睡飽就去上課,學習效果一定不會很好,而且還會長不高、影響健康。


基於種種理由,我希望可以把一些科目挪到國小先接觸,這樣上了國中他們就不會學的那麼辛苦

我不要求他們要完全理解、甚至對老師教的東西應用自如

我只希望他們有接觸,大概知道有這樣的東西,這樣的人物、歷史典故,等到上了國中,學習起來就比較輕鬆

別人在挑燈夜戰的時候,他們只需要稍微複習一下就可以,或是把時間拿來睡覺補充體力也OK


就像他們現在上的基礎科學課程一樣

每次上完課,女兒都會很興奮告訴我今天學到什麼,做了什麼實驗

其實我不奢望這些東西到了國高中他們還記得,但是我覺得,以後上課學到了,他們會比其他人更容易進入狀況,而且比較不會覺得上理化課是很痛苦的事

這一期的基礎科學才上了一半,M前兩天就很興奮告訴我,她下一次還要報名,她要一直上下去

孩子這樣自然的反應,正是我要的結果


有時候,上課真的是很痛苦的事,尤其是沒興趣又學不好的科目


如果可以用些方式讓孩子自然而然愛上這些科目,那就真的太完美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