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了很久要做年糕,昨天終於動手做了

網路上很多配方都是直接用糯米粉,但是我覺得這樣不夠有"手工"的味道,所以找到了用糯米做的方法,自己斟酌配方,剛剛終於完成了黑糖年糕


一斤的糯米洗好泡水,其實泡約兩、三個小時就夠,但是因為我家沒有Vitamax,所以我是泡隔夜

之後用果汁機打碎,打越碎越好,打到摸不出顆粒為最佳狀態


打好的糯米漿放入擠豆漿的袋子裡,用力擠,就像做豆漿一樣。不同的是,做年糕要的不是汁液,而是要擠乾的粿粹

一斤的糯米,擠好之後的果粹約為458g,因為早上起來還沒吃早餐的關係,所以沒力氣繼續擠,所以擠到這樣就放棄了


把200g的水放入炒菜鍋中,大火煮開,放入黑糖200g、二號砂糖100g,把糖煮溶之後,把粿粹捏成小扁塊丟入鍋中煮熟

之後中火把水慢慢收乾,轉小火,拿一把筷子,用粗的那頭像搗麻糬一樣把成塊煮熟的粿粹搗成一大塊

等到所有的粿粹都變成一大塊之後,就可以熄火,放入舖好玻璃紙並抹上油的容器中

年糕完成



配方是自己試出來的

因為想說反正也是要加水煮,所以粿粹沒有捏很乾,但是相反的,水量就少一點

水量可以自行斟酌


還有就是,水煮開,糖也煮溶之後,可以先把約半量的糖水撈起,放入粿粹煮熟,然後再一邊攪拌一邊分次加入糖水

這樣比較容易搗,不會感覺在煮麻糬湯一樣


在攪拌麻糬的時候可以酌量倒點油,這樣比較不會黏鍋,而且麻糬也會比較Q、色澤比較漂亮

糖的份量也是我自己胡亂加的,自己愛加什麼糖就用什麼糖沒關係


昨天試了網路上的配方

一斤糯米配一斤糖,蒸出來的無法結塊,而且甜到一個噁心的地步

所以我想糖的份量應該是要跟粿粹配,而不是跟生米配


最後就是,黏在鍋子上的年糕也不用刷了,拿湯匙、叉子或筷子給小孩,他們很快就會幫忙清乾淨,媽媽也省的弄點心給他們吃了


晚點要來試糯米配蓬萊米的配方,報上說客家年糕是這樣做的,做出來的會更Q,希望會成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e62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